家长天地
navigator
 
 
家教乐园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家教乐园
 
 
换个方式,陪伴孩子成长

    家长们希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,就需要用真诚的倾听和有效的沟通,和他们一起成长。可是父母在同样经历过孩子们心理上的所有过程,当我们真正长大成人后,为人父母后,却拒绝和我们的孩子共同完成再一次的成长,我们依仗着威严,或者是经验,爱来引导我们的孩子成长,可是我们却不知不觉地剥夺了孩子们无限的发展潜力,我们给他们带去的可能是压力。家长们经常苦恼孩子不愿意和自己沟通,因为我们不了解他们。

    为人父母,明白了如何了解和看待孩子,沟通就没那么困难了。我从朋友那里得来的体会,来自他的母亲带着两个小孩玩,两个小家伙只有9岁。不言自明,现在的孩子的聪明和成熟程度超出了我们能够超凡脱俗的感觉,想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,我们还真需要下功夫。与两个孩子接触的日子里,我研究了孩子们的世界,他们看什么,吃什么零食,脑瓜里想什么问题,我都认真观察,甚至每晚,我坚持听他们给孩子们讲故事以拉近距离,不出几天的时间,便打成了一片,成了朋友。而父母的心理是花了很久想了解的问题,如今,仅仅与孩子们相处几天便得到了了解,说孩子们没良心,其实他们的母亲不知道,现在的孩子,玩具和零食已经无法开启他们的心门,而真正促使孩子们与自己真心交流的是,花费了多少时间去了解他们,在同一水平线上与他们相处。现在,我们的老师和家长都需要了解并学会换多个方式看待他们,和他们一起成长,帮助孩子们掌握健康成长的方式,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。

  爱有连续性,做他们幸福的使者。我们的爱,需要连续,可是家长需要配合老师来做,顺时和逆时针同时进行。孩子在幼儿阶段,依赖心理很强,有的孩子甚至离开了母亲就会哭闹。曾经遇到这样的情况,很多的五岁孩子,只要母亲不在身边就哭,家长也很苦恼,因为孩子习惯了和自己在一起的生活,通过和老师沟通以后,老师在上课时候把门打开,告诉孩子,如果想要看到她的母亲,可以看看门的地方,因为妈妈在门外,起初家长不愿意,上课一定要在孩子身边,后来回家也开始尝试在孩子学习和玩耍时候开着门,并告诉孩子妈妈在门外,后来发现孩子在学习时候能适应妈妈不在身边了,再后来,孩子在学校上课时候,没有妈妈的陪同,和同学老师一起学习,也逐渐适应了环境,学会了独立生活。我们要相信他们,他们的蓬勃会给我们带来惊喜。

  倾听孩子的话,做他们的朋友。初中的孩子变化最大,主观意识也加强了,家长们会发现孩子不能像小的时候听话了,也没有很多时间关注他们了,孩子完成了学校的课程以后回到家里没有时间和家长沟通,甚至不可能完成家长布置给他们的任务。其实,我们要相信孩子,他们长大了,就好像放风筝一样,我们是要紧紧拽着线,不放手,可是我们不能和风筝一起飞,给予孩子一个方向,不要什么都事无巨细的管。多问问孩子:之后发生了什么,等等了解事情的过程,多听他们怎么想,有什么看法。

    留在孩子的身边,多陪伴孩子学习沟通。孩子到了青春期,叛逆是主要特征。他们会自己以为自己很聪明,喜欢在家长老师们面前表现,那我们的老师需要和家长配合。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孩子,跳级上了初中,认为自己很聪明,一直不愿意记忆单词,我们的老师是这样做的:别的同学背课文和单词的时候,他不用写,回答就可以了,可是孩子回答的问题90%都是错误的,因为孩子掌握的不扎实,我们的老师没有批评他,反向操作,忽略他记忆力好的优点。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知道了自己学习方法的不足,回答不了问题,也自觉受了批评,慢慢改正了学习方法,而家长在这个时候,正向操作,每晚让孩子给家长背课文,家长也能体会到孩子的进步。其实,亲子的沟通,不用喋喋不休的教育,把时间分配一点时间给孩子,我们鼓励家长多参与到孩子学习的过程中。

    其实,和很多家长聊过孩子们的成长中教育的方式,方法,作为老师和父母,我们希望给予孩子无限的空间,但是我们也要学会在不同阶段应用各种方式出组合拳,和他们一起成长。

 
 
 
版权所有:中国·河南南阳市星光学校 技术支持:星光中学
报名咨询电话:13613993989 15993181744 15938813389
小学:63317715 中学:63318988